那年柳絮在飞扬

女神桔梗,男神不二,支持ALLF

【AF】占山为王(第七章)

又名《抢个少爷来压寨》、《只想做压寨夫人的少爷不是好少爷》

ooc预警,人设崩坏不负责。

第七章

太阳当头,午时正是阳光正胜的时候,青城城门进出的人并不是很多,两个穿着麻布粗衣的人站在青城城下,站岗的士兵也比当年离开时敬业许多,可能看着两人面生,两个人被询问一番才放入城中。

年长的青年笑着道谢,继而感叹道,“才五年时间,青城居然是以土匪横行出名了,真是物是人非啊。”

旁边的青年也忍不住开口,“大哥,我们快回去看看吧,不知道杏怎么样了。”

被叫做大哥的人点点头,脸上是难得愧疚,“这些年也是苦了她一个人了。”

说着就准备回去看看,只是两人还没走几步,就有一个管家打扮的人走上前,“两位应该就是橘大将军和神尾副将吧。”

橘跟神尾面面相觑,他把军队停在了青城两里外的地方,这里的县衙都不知道他们的行踪这个人是如何得知的?而且橘怕引人注意进城前便换了一身百姓的衣服,来往行人这么多,对方却能准备找到他跟神尾,有备而来。

“是这样的,小人是佐佐木的管家,奉老爷的命令在此等候两位将军。”

橘听说是佐佐木,反问道,“哦?这佐佐木老爷可真是消息灵通,我才还没踏进青城他就知道了。”

北方边境有些不安定,陛下下旨让驻守西南的军队前往,原本军队并不会经过青城,不过是他心里的那点私心,想再看看自己那孤单一人的妹妹,绕道而行,想再看看自己这故乡。只是行军路线本就是机密,一个商人是如何了解他们的行军路线,并且还知道他来青城,这真是有趣。

“老爷的事情,小的一个佣人怎能揣测的出,还请橘将军和神尾将军跟小人走一趟吧。”

“大哥。”

神尾不确定的问到,佐佐木富甲一方,青城的官府都还得看他几分脸色,他也没忘,上任县衙官商勾结,压迫百姓,县长下任了,这佐佐木家还是屹立不倒。

“既然是佐佐木老爷相邀,哪有不赏脸之理,请带头。”

橘出声,而后对着神尾说,“我们就看看他的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那小杏?”

“晚点再去吧。”

“好。”

佐佐木次郎是青城最大的富豪,在青城的银庄就是他家与迹部银庄并列两大巨头,门下还有酒楼、青楼、米行等,涉猎众多,所以也就能理解他家为何建的比县衙还要气魄,站在青城城楼上,一眼就能看见那座大宅子,占地面积广,金碧辉煌,明明有些人因为没地沦落街头、因为没有粮食沦到乞讨,甚至有的人活活饿死,而事实就是这么残酷。

仿佛天高皇帝远,他在这地方耀武扬威没人管的了,所以他门客无数,无论是空有满腹文采的学士,还是流浪的武士或者是地痞流氓,只要有一技之长都可以拜与他门下。

看着这有些潦倒的街道,记忆里这么热闹的时候还是不二县长当任时,昔日繁华可能再也难得一见了吧,管家把两人领到客厅就自觉的退下,此刻客厅已经是满桌美食美酒,佐佐木坐在主座,看见橘跟神尾,满脸壑沟中扯出一个笑脸,“欢迎两位将军。”

他的身后站着一个剑士,那人站的笔直,两侧都放着一把长刀,作为一名军人,橘直觉这人武艺不简单,看来这佐佐木也不是完全信任他。

“有劳你费心。”

神尾不屑的撇过他,这种虚伪的场合他向来讨厌,亏得橘大哥能忍受,按他来看有这个时间早就找到小杏然后带她一起走了。

对于他的无视佐佐木并没有放在心上,毕竟在商场摸打滚爬多年,这点忍耐还是有的。

但是有的不一样,跟神尾一般,不耐烦的还有佐佐木的儿子,佐佐木太康,或许是佐佐木坏事做多,家里妻妾成群,却是老来得子,就佐佐木太康这一个儿子,全家都宝贝着,什么都由着他,导致现在他目中无人,想他家大业大,还用得着去巴结一个边塞的将军,自然不把橘跟神尾放在眼里,既然被老头子拉出来混个眼熟,他还是忍会好了。

几人入席落座,全席虽然没有什么山珍海味,但是鸡鸭鱼肉样样不缺,不过好在还有几个小菜。

像他们这种行军打战的人,突然吃这么好的还有些不习惯,一般打起战来运气好的还有白米饭跟带点昏的蔬菜,运气差点物资跟不上或者被敌方控制后方资源,他们只能啃树皮,挖树根,什么能吃就吃什么。像现在这样舒舒服服的坐在椅子上喝着美酒吃着鲜肉是多久的事情了。

“我想,佐佐木老爷并不是只请我们吃饭的吧。”橘开口道,这也是他一直能坐在这儿的原因,他倒是想看看这佐佐木打的什么主意。

“橘将军果然聪明。”佐佐木放下一杯下肚,上好的竹叶青。“我想将军也听说过青城土匪当道,这让城中百姓苦不堪言。”

“我看苦不堪言的是你自己吧。”

神尾忍不住开口讥讽,佐佐木是城中首富,怎么看都是土匪主要关注对象。

“你什么意思。”佐佐木太康不悦的站起来。

佐佐木老爷向他压了下手,“康儿,客人面前收收脾气。”

转而对神尾解释,“神尾将军说的不错,我佐佐木家的东西确实会经常遭受土匪的打劫,不过倒是损失不大,不过那老百姓就不一样了,青城多少商人不过养家糊口,这土匪吃人不吐骨头的,害的多少好人家支离破碎。”

橘不知道他的话有几分真假,不过还是顺着他的下去,“那佐佐木老爷的意思?”

“还希望将军能为民除害。”

橘象征的笑了一下,“佐佐木老爷这倒是高台我了,这除匪的任务是青城县长的事,再不济上报朝廷,是官府的事情,我一个指挥打战的将军怎么能插手当地官府的事情,再者,我来青城已是不妥。”

“橘将军是青城人士,偶然路过青城想必是为了那唯一的妹妹橘杏吧。”

听见橘杏的名字,两人一愣,身为万军统帅的橘,自然要稳妥些,既然都请他们来做客了,自然是有备而来。

“你什么意思。”神尾最先忍不住开口问到。

“哎,”佐佐木一副痛心疾首的样子,“橘将军荣升时,我本想好好替将军照顾她,可是去的时候已经人去楼空,后面我派人去查访……”

“结果呢。”

“听说杏小姐只身一人想去寻将军却误入了青峰山,那儿不是豺狼虎豹就是土匪,活人进去骨头都不剩,橘小姐有去无回啊。”

“不可能。”神尾扔下碗筷站起来,“橘大哥。”

橘点点头,神尾站起身就要出去,门口的侍卫想拦住被佐佐木挥手让行。

橘稳定心神,装作无意的继续吃菜,“佐佐木老爷真的好一招借刀杀人。”

“将军过奖了,老夫这不是想要民除害。”

“大哥。”过了二刻钟,神尾气喘吁吁的跑进来,既然佐佐木都这样说了橘就没抱多大希望。

神尾是马不停蹄的跑回去的,结果当初他们的那个家早已破败不堪,爬满了青苔。他眼中泪水滚烫,强忍着没有掉下来,杏不知所踪,早知道这样他就应该留下来陪着她的。

“吃完我们就回去。”

“青峰山陷阱众多,路弯曲又分叉多,不熟悉的人很容易在里面出不来,我派人在山脚侯着给将军带路。”

“还真让佐佐木老爷费心费力了。”

“哪里哪里。”

直到两人走远,佐佐木太康才开口,“父亲,你就不怕他知道真相找我们算账。”

佐佐木脸上散去那和善的笑容,露出一个阴恻恻的表情,“放心吧,我都已打点好,不然怎么敢把他们请过来,再说,就算知道又如何,他们奉命去北方防治,路上顺便剿匪还能上报是为朝廷办事,捉我们可是要按律法来,他就算万军统帅的将军又如何。”

“那要是橘杏没死被那群土匪救了怎么办。”

佐佐木勾起嘴角,“所以我才派人去带路啊。”

佐佐木太康一愣,继而顿悟,“父亲英明。”

“大哥,我一定要那土匪偿命。”出了佐佐木府,神尾终于忍不住说道。

“这佐佐木说的话不知几分真假,我们也是在青城长大,你还不了解他的为人,他只是想利用我们除掉他的对手。”

“我不管他是不是利用我们除掉他的对手,反正我一定要为小杏报仇。”

橘无奈的叹气,“神尾,行军打战最忌讳的就是义气用事。”

“大哥你不想为小杏报仇?她可是你亲妹妹。”

“就是因为她是我妹妹所以我才更想知道原因。”

“我已经问过附近的人了,他们都说小杏进了青峰山就没出来过,肯定被土匪害了,大哥,我们都知道青城的土匪是什么样的。”

“你……”确实,青峰山的土匪都背负着不少人命。“你回去调两队人来,我们在青城不能停留太久。”

“我知道了。”

两个人准备出城门时就看见这青城县衙着官府站在城门口。

他看见两人便走过来行礼,“橘将军,神尾将军,小官是这青城县令大石秀一郎,不知两位将军光临,有失远迎还望恕罪。”

橘跟神尾两人相视,不知道这又是唱的哪出。

“县令大人过虑了,我二人路过故地想回来看看,县令大人又何罪之有。”

大石秀一郎长的不是俊俏,五官平平,看着就是温和敦厚,比起佐佐木那张伪善的脸,橘更想面对大石。

“多谢将军,只是听闻将军要出兵青峰山剿匪?”

“这还不是你们当地官府没用嘛。”神尾出口嘲讽,青城土匪嚣张这么多年不就是他们官府腐败,私吞了上面拨下来的款,当然没钱剿匪了。

大石并没有对神尾说的话感到难堪,只是谦虚的应下,“神尾将军说的对,是下官无能,想把这青城治理繁华,才发现一人如何渺小,只是有一事恳求将军,青峰山上大多是难民走投无路才落草为寇,如有降者,请将军格外开恩留下性命带回青城按照律法判刑。”

哦,还有为土匪求情的,刚开始他以为佐佐木邀他前去会看见青城县令,毕竟官商勾结是这青城的常态,结果出乎意料,没想他离开佐佐木家不过一刻钟,就被人堵在城门口,这青城比他想象的还要水深。

“这是自然。”

“那下官就放心了。”

橘颔首,带着神尾就出了城门,直到两人的身影不见,大石旁边的侍卫才将疑问吐出,“大人,为何不直接明说。”

大石摇头,“他们既然受了佐佐木的委托,是友是敌还不清楚,还是小心为上。”

想了想还是觉得回去修书一封提醒菊丸他们还是比较妥当。

第七章  完

评论(8)

热度(45)